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 少才是力量:簡單高效6大原則


少才是力量:簡單高效6大原則 (電子書)
  最近這幾個月才發現原來現在圖書館可以借閱這麼多電子書,而且還不是只有古文典籍之類的書籍 (像是紅樓夢、水滸傳之類的),而是有許多新書,合計多達好幾萬本,種類橫跨各個領域,程式設計之類的書也不少,我自己比較喜歡看的社會學、勵志的書也很豐富。

  怎麼我現在才知道有這些資源啊!忍不住這樣大喊了一下。

  因此最近開始定期借書來閱讀,借書的一個好處就是必須期限內歸還,這或許聽起來頗怪,但相信我,限時會催促你能在一定時間內看完一本書,而不會擱著它想說改天再看。

  為了方便借書和閱讀,我甚至還去買了電子書閱讀器。

  然後看著看著我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我的記憶實在是相當的差啊!老實說書我看完大概過一個星期就忘了九成的內容,電子書也不像實體書好翻回前面的頁數找東西,所以總有種就算我看了書好像也沒有吸收什麼的感覺,明明當下是有被打動的,這也讓我重新體認到我這個人最不行的地方就是行動力了(看著已經好久沒更新的blog...)

  因此決定開始寫閱讀心得,那這就是值得紀念的第一篇閱讀心得了。



正文開始:


  就直接先點破是哪六大原則:
  1. 自我設限
  2. 抓住重點
  3. 化繁為簡
  4. 集中精力
  5. 養成習慣
  6. 小處著手

  在有限的時間中,我們總想著做更多事情,但何曾認真想過當下我們做的這些事是否有意義?對我們真正的目標是否有幫助?

  不光是時間,人的身心體力也是有限,有時在即將過完一天回想起整天的行程,明明充滿身心俱疲的勞累感,但卻回想不起任何一件當天做的自己覺得滿意的事,這點經常讓我覺得很煩躁和空虛。

  事情做得多,不代表做得好,做更多事有時只是意味著你做了許多無關緊要的瑣事,本書告訴我們,首先,你必須抓住重點、捨棄其他,相信「少即是多」。

  「少即是多」,我承認我是被這句話吸引而開始閱讀這本書,這乍看是自相矛盾的話語,但卻傳達大家都夢寐以求的境界:事半功倍,但這本書並不是要教你用什麼神奇方法讓你把事情快速完成,而是教你先決定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思考你熱愛的事物還有哪些能帶來最大的回報,透過不斷刪除無關緊要的小事,我們能更集中精力面對剩餘的問題,全神貫注地投入其中,當你透過刪減釐清思緒時,也能夠緩解焦慮。

  像我是一個老是想一件事就做一件事的人(就連開始寫閱讀心得本身這件事大概就是XD),我挑戰過很多次寫行程表來規劃當下該做什麼,但往往撐不久,因為我總是做沒一個月就突然天外飛來一筆想說我做這件事好像也沒什麼用,這麼做對我有什麼幫助,然後就不了了之,我想這就是我沒想清楚目標就開始行動的結果,因此釐清自己的行動目標是相當重要的。

  選定好了少量重要的目標後,接著就是專心地完成它,書中建議可以將一個大目標切分成一個個小目標,訂定每日行動完成周目標,讓自己每一天都能離終極目標更接近,切記別想做太多的事,從自己的待辦清單先選出最優先的三件就好!

  另外,本書提到的習慣養成方法「三十天挑戰」,我也覺得滿有意思的,只須遵守以下準則就能挑戰成功,三十天後一定能養成新習慣:

  • 每次只養成一種習慣
  • 制定簡單的目標。至少剛開始時不要制定太困難的目標,等熟悉養成新習慣的步驟後再增加難度。
  • 選擇可以衡量的目標。你要能清楚的說出自己今天是成功還失敗。
  • 保持一致。盡可能在同一時間做同這件事。
  • 每天彙報。
  • 保持積極的心態。

  「少即是多」的生活哲理或許有違我們的直覺,因為我們總想著要做更多的事,但專注於「少」,我們更能提高辦事的品質,且遠離那些沒有幫助的事,得到最大的回報。




  最後,寫一下我覺得從這本書學到,我可以做的行動:

  1. 若你覺得東西雜亂,那就是你沒為那個東西安排好個位置,為每樣東西指定位置,不厭其煩的將其歸位,不妨花一個月時間養成「東西用完立即歸位」的習慣,這會徹底改變你的生活。

  2.  三十天挑戰我也滿想試試,第一個目標是睡前躺在床上絕對不要再滑手機,要乖乖睡覺,因為我睡覺前滿常又滑手機,結果就晚30分鐘睡覺,真的很不好,平常已經很晚睡了...


P.S. 我沒有想把寫閱讀心得當作習慣的意思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